SEIZE THE PRESENT, AND LOOK FORWARD TO THE FUTURE.
把握现在,展望未来
笑贫不笑娼的时代,为何人们独恋一只猴?
来源:http://36kr.com/p/5035879.html | 作者:xixi | 发布时间: 2015-07-30 | 3531 次浏览 | 分享到:
别告诉我《大圣归来》你还没看,不管啦,看这篇就够了。常常就二次元话题给我们投稿的胡智涛同学又就《大圣归来》从上映到下线的一路表现做了一番梳理,给了一番分析,一起看看“怎么个笑贫不笑娼,单恋一只猴。”
事情的起因是7月25日,《大圣归来》的票房达到6.7亿,超过了《功夫熊猫2》成为了在国内最叫座的动画,且重点是:它是一部国产动画。截止今日(7月28),该电影票房直冲7亿,已然成为中国电影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动画电影,这的确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儿。

但《大圣》在登顶之前,笔者的朋友圈早被一轮又一轮的刷屏,大概的内容是这样的:


《大圣归来》上映——国产动画的希望;


《大圣归来》同人歌曲与视频爆火——戴荃的《悟空》近乎成为了《大圣》主题曲,同人逼死官方;


同期某动画被指抄袭——出淤泥而不染的《大圣》形成鲜明对比;


《大圣归来》排片过低——被商(la)业(ji)片占据排片,但极高的上座率和口碑迎来了大波自来水;


《大圣归来》被偷票房——大波朋友刷屏表示愤慨,支持大圣维权;


《大圣归来》排片上升,票房超越同期两部商业巨片——喜大普奔的,拍手称快的,理性支持的,总之朋友圈又被刷屏。


一时间,“国漫崛起,大圣归来”成为同期大家讨论最火热的话题。一部西游题材的国产动画如何造就了万人空巷的盛况,它是如何做到的?


国产动画的坎坷之路


1964年——《大闹天空》


1981年——《三个和尚》


2006年——《魔比斯环》 票房365万


2011年——《魁拔:十万火急》 票房350万


2013年——《魁拔:大战元泱界》票房2600万


2015年——《十万个冷笑话》 票房过亿


2015年——《大圣归来》 票房6.7亿


很多人都看过“家里的饭”这个梗,话糙理不糙,的确在《大闹天宫》之后,国内罕有动画作品可以望其项背。如果说《十冷》票房过亿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国产动画的希望;那么《大圣》的逆袭就是明确的告诉这些人,国产动画的春天来了。今天,人们对于国产动画的诉求其实早已因欧美日本的优质内容而被调动起来,但动画电影不是海外精品就是国产低幼,少量的成人向动画却因与海外作品质量有差异,或者说人们普遍认为国产动画水平不够,常常面临着即使叫好也不叫座的情形。投资回不了本,越来越少有人去尝试,做动画的人也越来越少,学3D的还能做做游戏CG,学2D的只能去做外包了。


《大圣》的成功有必然性吗?一定有,十年如一日的田导得一边做外包养活团队,一边为了自己的理想和情怀做着《大圣》,即使后期的投资撤资,资金链断裂,也顶着压力将片子做完,动画质量水准之高大家有目共睹。


而他的成功有偶然性吗?也有,不过这真得感谢“二次元”。


“二次元”同人与自来水——免费的口碑传播


有数据表示,21-25岁的消费者占据了票房的40%,乍一看好像“二次元”年龄偏小,消费力较弱,从变现层面来看没啥价值。事实上,有人统计过,今天互联网上最乐意表达和分享的人群恰恰是“95后”,而基本这一代人对于“二次元”的接纳和包容是非常高的,这也直接导致“二次元”所熟悉的内容和表达方式,很容易被人们传播分享形成舆论。


弹幕网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AB站上大量二次元用户对于《大圣》的推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粘性高,传播能力强。顺带还带火了个名叫戴荃的歌手,虽然几度参加好声音好歌曲但只能算不温不火,一首《悟空》让其知名度大增。

《大圣归来》的百指大家看了很多遍了,不妨看看这首歌的百度指数

短短一个月,百度指数从3000飙升到22000。



为啥要用这首歌来印证“二次元”的传播能力呢?若是看《大圣》的指数变化,实际上没法区分出官方的营销效果,还是用户自身口碑传播带来的影响。这首非官方的同人作品的搜索指数可以说明——“二次元”带来的影响和传播能力非常之广。


《大圣》团队本来可能并不直接针对二次元做营销,但上乘的品质,对于国漫的饥渴,对于孙悟空这个传统形象的情怀交融起来,大波的“自来水”成了放大声音的大喇叭。


但在今天,《大圣》票房达到6.7亿,成为了国内票房最高的动画之后,朋友圈却显得有点儿冷清,为啥呢?


笑贫还是笑娼,是个问题


人们默认笑贫不笑娼的“规则”太久了,但“默认”并不代表“接受”。从电影市场来看,很多片子剧情老套,商业气息浓厚,评分和评价都不高,但偏偏票房感人,投资回报率极高。在商言商,能挣到钱就是硬道理这无可厚非;但对于观众来说,对于优质良心影片充满渴望。《大圣归来》无意间戳中了中国传统神话,国产动画,良心影片几个市场稀缺观众渴求的点,其爆发与成功其实有迹可循。


前文的问题,当《大圣》票房超越某时代,某花开的时候,朋友圈一片形容大快人心的心情;然而真的票房达到一定高度时,大家已经趋于冷静了。从观众的角度上来看,他压根儿就不关心作品成绩如何赚不赚钱,观众只希望他觉得好的东西配得上他的名誉,《大圣》做到了,前面有大量有良心有诚意的作品淹没了,甚至在摇篮里就被扼杀了。


《大圣》本身还有美中不足吗?有。如剧情逻辑不清晰,结尾过于唐突等等。剧情逻辑在“西游”这个大背景下被掩盖了,如猪八戒、白龙马这样的形象出现,无需交代“为什么”,观众也会买单。


这些美中不足对《大圣》来说并不重要,但对于国漫崛起与发展来说至关重要。作为一部现象级的影片,饱含情怀的“西游”大IP制作拉动了一批核心粉丝与“自来水”,他的起点和评分标准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在这国漫被关注的大好时代里,全新的动画公司面对的是更大的挑战:观众不再会报以支持的心态,国漫崛起的情怀来观影,下一刻的国漫是与迪士尼、皮克斯、东映、京阿尼这些动画巨头同一起跑线,同一标准的。


正如标题所说,在这笑贫不笑娼的年代里,我们需要更多的优秀如《大圣归来》的作品来打一打充斥着市场的劣质内容的脸。但对着观众打情怀牌可能会奏效一两次,但当情怀褪去用质量来硬碰硬的时候,希望国漫还能如同《大圣》一般鼎立。